卡尔蔡司的星标后面的名字究竟是代表着什么(转载)

Carl Zeiss Jena
蔡司是世界上对镜头光学贡献最大的厂商之一,其实我很想去掉之一,因为有徕卡在。1896年鲁道夫就发表了大名鼎鼎的普兰纳(Planar)双高斯结构的镜头,1902年,他又设计出四片三组的“鹰之眼”——天塞(Tessar)镜头,明快锐利,这斯是个超级牛人,一口气将几个开山鼻祖都占了,后人只有改进了。
蔡司创造的镜头结构包括不限于如下:
*Planar (普兰纳镜头)   出色纠正各种镜头像差。此后,世界各地生产的各种品牌的标准镜头的设计无不受惠于普兰纳。

  
*Sonnar (索纳镜头)   具有深厚的细节保真和色彩平衡功力。和普兰纳镜头成像润泽柔和不同,索纳的成像表现更加细致峭刻。常用于照片和电影的拍摄。  
*Distagon(迪斯塔根镜头)   镜头视野极为开阔,广角和长焦表现都非常好。也是常用于照片和电影拍摄。   


*Tessar(天塞镜头)   由3组4枚构成的镜头,最终成像不仅中心部分鲜明透亮,边角区域的细节也很清楚,适合照片拍摄。

  
*Biogon(比奥刚镜头)   由梅塔博士发明的这款镜头在当时引起了业内巨大的反响,镜头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广角端几乎不会产生镜头畸变。 

  
*Hologon(霍洛刚镜头)   虽然不支持大光圈,但是镜头在广角端的畸变现象几乎为零,成像性能十分优秀。   


*Triotar   二次大战后,东德Carl Zeiss Jena全力开发Contax单眼相机,随著Contax S在1949年问世,Carl Zeiss Jena生产了若干镜头,Triotar 135mm f/4就是其中之一。


评论

热度(28)

©Lans / Powered by LOFTER